close

尚瑞君(未來Family專欄作家)當孩子的情緒在小學中高年級時,常常會出現青春期的無名火,是不是既燃燒著孩子?也燒傷過你?那天清晨,也許是意識還沒全面甦醒而有些心不在焉,拿起水壺要煮開水,突然聽到啪的一聲,循聲一看,一止瓷杯掉在了抹布上。那是之前在維也納喝咖啡,順便買的咖啡杯,拿起來一看,雖然沒摔破,卻缺了一個角。心想著要丟了嗎?這跟著我飛越萬里才回到家的咖啡杯,只有一止的咖啡杯,要丟了嗎?真有些捨不得!不丟嗎?缺了角的咖啡杯,也不能再用了,斷捨離,確實很難,只好,先擱著。我是一個很念舊的人,東西壞了,總想著先修修看,修好了,又可以再使用,而先生的邏輯是,東西壞了就拿去丟,再買新的就好。孩子們惜物的性情比較像我,他們也都想先修修看,也會試著一起幫忙修理,修的好,就不用買新的。對待物品是如此,壞了,可以扔,或是可以試著修修看;或是換一個方式再使用;或是就先擱著,等到想好怎麼處理時,再處理。那麼,對待感情呢?感情出現破損之處,要怎麼辦?長子還小的時候,我對他很嚴格,嚴格又認真的教導著他所有的生活常規,他犯錯,會看狀況予以處罰,但處罰結束,我一定會跟他說:「媽媽很愛你!」然後抱抱他。孩子們習慣,在被我處罰或是惹我生氣之後,等著我抱抱他說我很愛他!因為他們知道,這是我們母子之間的和解儀式,剛才的爭執或是處罰,造成了情感上的破損之處,那破損,要用無盡的愛來彌合與修補。冷戰,是情感的最大殺手,千萬不要用冷戰來處理感情,不管是愛情,還是親情,甚至是友情。當有衝突發生時,發生衝突的雙生,其實一定都是受傷的,為了讓彼此可以有機會用理性的態度來處理事情,讓雙方都冷靜一下,是有必要的。但是,需要冷靜的時間不能太長,太長,就會變成冷戰。冷靜跟冷戰最大的差別是,在冷靜時,可能還會想著自己有哪些錯誤造成對方感受上的不愉快,而對方又有那些優點,讓自己可以不要這麼計較當下的事,透過冷靜地自省與反思可以沉澱出後續的解法。但是,冷靜時間一旦過頭,變成冷戰時,那心裡想的應該會是,自己有多麼的委屈,而對方又有多麼的可惡,這就像是溫美玉老師在書中《教室裡的阿德勒》提到阿德勒心理學學說的三段式思考中有三個步驟:「可憐的我,可惡的他,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們要盡快從前兩階段中抽離,而想想接下來該怎麼辦?那天夜裡,跟念小五的弟弟發生言語上的衝突,平常弟弟就像小太陽一樣和煦,但我發現他跟哥哥一樣,在五年級時就開始進入青春的情緒風暴期,只要不小心踩到他的地雷,一定瞬間引爆,砲火強勢又猛烈,常常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地雷,埋在何處?!那地雷不但會傷了旁人也會讓他自己受傷。爭執的起點,我也忘了,只記得弟弟那時破口大罵,又凶悍,又強勢,根本就是完全失去理性,後來他莫名其妙地說了一句話:「難道你當我是瞎子嗎?」我說:「如果你沒有把心打開來看事情,那就跟瞎子差不多!」沒想到,這句想讓他打開心門的話,卻引爆了另一顆更強大的地雷,弟弟當場傷心的哭著說,我欺負他,不配當大人,說我說他是瞎子......,林林總總,愈說我的霧水愈多,看他哭得那麼傷心,我先跟他說對不起,但他還是繼續哭著,讓我也好想哭啊!但是被淋著一頭霧水的我,覺得應該讓雙方冷靜一下。那時,剛好哥哥洗完澡出來問:「弟弟為什麼在哭?」我說:「弟弟現在的心情不太好,讓他自己整理一下情緒,媽媽要先去洗澡了!」五味雜陳的我進入浴室,想著要淨化身體,也要進化心靈,我怎麼可以讓一個孩子哭的肝腸寸斷,傷心欲絕似的,我是不是太殘忍了?思緒正在快速重整的當下,洗好澡後弟弟開門進來,我嚇一跳的說:「弟弟怎麼進來了?」弟弟哭著說:「我要洗澡啊!」那一刻我知道弟弟是想得到我的安慰,我摸摸他的頭說:「小寶貝,對不起,媽媽剛才不應該那樣說話,你不要再哭了,哭的媽媽的心好痛!媽媽最愛你了,希望你每天都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但是你最近說話真的好兇,讓媽媽也好傷心,好受傷的,你知道嗎?」我們接受孩子的情緒,但當父母的心被孩子的情緒弄受傷時,你也要記得告訴孩子,家人之間本來就要相互包容與體諒彼此的感受與心情。經過情感溫馨的交流與肢體溫暖的撫觸,剛才激烈口角的母子,終於在心靈淨化後達到了母子和解,在入睡前,我們還聊了很多心裡話,讓破損的情感徹底修復。只有愛,可以彌合與修補情感上的傷口。靜待情緒風暴走過青春期的孩子,情緒的變化比春天還快,翻臉如翻書一樣,但是!當他們出言不遜時,常常是有口無心的,他們突然的暴怒,有時甚至會嚇到他們自己,他們來不急煞車,因為他控制不住自己想發脾氣的慾望,那感覺,會讓他挫折。我們自己有時候也來不急控制猛烈的情緒變化,更何況是一個荷爾蒙正快速變化的孩子呢?我們千萬不要跟著他們的情緒起舞,不僅太累,還會受傷,就讓他們自己先靜一下,靜待情緒風暴走過,又是海闊天空。(小標)跟青春期的孩子相處,不難!多運用這些方法:1.當孩子突然出現無名火,不要讓他的火跟你產生連結,先離開,讓他自己燃燒一下。2.孩子情緒冷靜一點後,關心他是否需要幫忙?或聽他說說心裡話。3.在孩子需要幫忙的時候才出手,其他要放手讓孩子自己選擇與負責。4.有時要瞬間關上耳朵,也要常常變得失憶。不要去咀嚼青春期孩子說出的酸言惡語,他們正快速發育的杏仁核,常常讓他喜愛挑釁與失去理性,我們要避開挑釁,陪著他們慢慢地建構理性。5.喚醒孩子對愛的記憶,讓孩子知道你永遠愛他,感受到自己被愛所包圍。6.多跟孩子產生正向的互動與連接,聊新聞時事、幫彼此按摩,都是好方法。7.賞識你的孩子,常常鼓勵孩子,多挑出孩子的優點強化。8.每天把情緒垃圾清空,不要讓家變成情緒垃圾場。9.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是信任與尊重。10.記住!我們是大人,要幫孩子學習轉換情緒和處理事情,而不是讓自己也失控的情緒把親子關係弄得玉石俱焚。只要相愛的心夠堅定,對待孩子的態度夠柔軟與具有彈性,那萬變不離其宗的青春期的孩子的心,需要的,依然是家長既溫柔又溫暖的愛,給他支持與鼓勵但不限制他的發展與探索。現在兩個都在念國中的青春期兒子,已經很少怒吼咆哮,因為他們也知道要學著控制與轉化自己的情緒,而且當彼此情緒比較不好時還會相互提醒,讓雙方有冷靜下來的覺察。當家人之間發生問題或衝突時,用好好說話的方式,還是最容易解決問題並且最節省時間。當我們可以選擇好好的相處與相愛時,又何苦要淪落成互相折磨與傷害呢?更多未來Family文章>>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請當支援前線的戰友,你只要給予恰到好處的協助,不需隨侍在側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dao33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